秀米

随笔#1



大抵是家庭的原因,使我的喜怒哀乐都比别人压抑的深刻。


从小就被大人说懂事,只因为家里的那些阴暗面我都不曾落下一次。


本性被压抑,仰仗他人的鼻息过活,从来都是浑浑噩噩地度过。


那时已经意识到了钱的重要性。


只要有了钱,我就能做一切我想要的;

只要有了钱,我就能买一切我喜欢的;

只要有了钱,家里就不用那么辛苦了。


小心翼翼地将母亲给的每一块钱藏进抽屉里的笔盒底层。


我到十五岁时,也就是出国前,与朋友出门玩,买一双廉价的,不到三十块的地摊上的鞋都战战兢兢,得打电话给母亲确认我是否能买。


其实母亲是没亏待我的,她甚至特别溺爱我。别说三十块的鞋,就算到时我问她要三百块,她都会向别人借钱,把钱给我。


但就像是之前说的,我从小就懂得缺钱的痛苦,这种痛苦不是现在微博或朋友圈上常见到的,吐槽一般的吃土没有钱很痛苦。


这是一种刻骨的,揪着心的痛苦。每天都在为明天的饭钱而挣扎,都在为这个月的水电费而烦恼。


幸运的是,我们还有地方住,不需要付房租。


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,我能自己打工挣零花钱,能不花家里的钱就尽量用自己的贴补家用;我买了车,首付三千美金,母亲先垫付,剩下的分期我自己承担。到现在,首付已经还清。


我想,我这辈子大抵都是财奴,心甘情愿的那种。


我在高中曾与我的老师争论:


我说我爱钱。


她:你说你喜欢钱可以,但是不能用爱这个词。


我:可是我不仅仅只是喜欢钱,我觉得钱几乎可以做到一切事情。


她:你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,甚至有点危险。


我:即使会被认为是不正常的想法,但是我就是这么想的。世界上缺了三样东西是不行的,水,氧气,钱。前两样能够维持生命,但是只有钱,在除去那些生命体必需品以外,是不可或缺的。没有钱就没有食物,没有衣服,没有住所。如果要是连最基本的日常保障都做不到,又怎么能够维持我们的生活呢?


见我观念坚定,她也不好说什么,也就随我去了。


我一直以为我对钱的追求的念头可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淡薄,可是三年过去了,这种观念不减反增。


穷怕了的就真的是不敢回想那时候是怎么过来的。


评论

热度(1)